清风风风风

也无风雨也无晴

【鼠猫】一片冰心在玉壶(5)

   重生追猫鼠✘倔强美人猫

  

   ——章五——

  天光大亮,白玉堂带着阿敏和小宝策马一路狂奔至山脚交界之处。

  按照前世记忆,涂善那个龟孙子会在这里伏击,需想想法子,做些防备措施,再有就是算算时间,猫儿也快追上来了。

  不出一盏茶的功夫,展昭马蹄落地扬起的尘土和急促的喊声从后方不远处的山脚下传来:“白玉堂!这是我们官府的事,你不要插手——!”他风风火火地赶了过来。“义气所在,我自然不能让步!”白玉堂停下马等身后之人追上,微微勾起嘴角,道:“不过,我会帮你的。”

  此言一出,展昭有些意外,这耗子从前哪次与自己见面不是非与自己对着干不可,且一寻到机会便要找自己不痛快,今日到底是怎么了?还有昨晚也是,难不成中邪了?

  也许只是路见不平,拔刀相助罢了,他也一直都是这样的性子,展昭想着,将眉头舒展开。

  顺着记忆,此地会有弓箭手埋伏,白玉堂脑子一转,便运起轻功,抓住阿敏的胳膊,一跃而起,顺手揽住展昭的腰,将其带离马背,精准地躲开了涂善安排的暗箭,而卢方的车队也在随后跟了上来。

  “小宝……!”阿敏赶忙掀开襁褓,仔细检查着孩子是否受伤。

  白玉堂看着身侧之人,手刚刚才松开了人家的腰就去抓人家的手,左看看右看看,确认无误没有伤到才松了口气,颇为不舍地放开了一脸懵逼的展昭。

  冲霄一役时溅到他身上的鲜血如同利刃一般,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他的内心,那时的展昭,他至今仍心有余悸。

  “该死!”涂善见此法失手,暗自咬牙切齿,却还是不想落人口实,便敛了神色,装作漫不经心,试图威胁到对面众人:“你们若再敢乱动,本将军就让尔等乱箭穿心而亡!”

  说罢,便腿部猛地一发力,纵身跃起,举起长刀对着白玉堂等人的方向,朝着阿敏正要砍下去。

  突然,脚下土地泥沙翻滚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奔涂善。白玉堂立刻伸手护住展昭,与阿敏后退一步。

  一个人影拔地而出,强烈的冲击力震开涂善,韩彰关节灵活地抱过小宝,翻身向上掏出火磷弹尽数抛出去,刹那之间,烟尘激荡在空中,铺天盖地的黄沙诉说着来者的洋洋得意和涂善难抑的愤懑,巨响连连!

  炸药成功驱散了涂善的人马,他趁势迅速刨土挖洞,在涂善就要再次靠近的时候带着孩子躲进去,并顺手将手中的火磷弹引爆,向着上空涂善的方向掷出。

  涂善毫无意外地又碰了一鼻子灰,他眉头一皱,霎时难耐心中愤懑。

  不过瞬间,韩彰跃出地面,抱着小宝落到卢方身侧,喝道:“姓涂的!你要是再敢乱来,我就让你尝尝火磷弹的滋味!”

  卢方有意吓吓涂善,让他不敢再来抢夺这孩子,就眯眼笑了笑,接他的话:“姓涂的,彻地鼠韩彰,可不是浪得虚名,你若不信,你就试试!”

  自知不敌,就算再不甘心,涂善也只得认了栽,心中暗暗发了誓,下次定要让这只该死的御猫好看:“展昭,咱们走着瞧!”

  而后便与身后众人纵马离开。

  闵秀秀迈步跑上前,像对待及时赶到的救兵一样欣喜地问道:“诶二兄弟,你怎么知道我们在这儿的呢?”

  听得大嫂的话,韩彰轻笑几声,微微转身回答道:“我先到了客栈,店小二告诉我的,否则这篮子打从哪儿来的呢?”闵秀秀颔首:“原来如此,多亏你啦!”

  阿敏难掩喜悦的面色,心中悬着的石头落了下来,连忙小跑上前道谢:“谢谢你韩二爷,请你把孩子交给我!”

  展昭翻身上马,还不等韩彰做出回应,就清了清嗓子正色道:“这件事情牵涉复杂,你们五鼠不要蹚这淌浑水,把孩子交给我,我要把这孩子与这位姑娘带回开封府。”

  韩彰深觉展昭言之有理,点头同意,将小宝递给他,道:“你说的不错,我们五鼠不需要蹚这浑水,拿去!”

  “多谢,”展昭接过篮子,向韩彰颔首致谢,又偏头对阿敏道:“敏姑娘,我们走吧。”

  可阿敏却仍不买账,太子回朝的事情必得谨慎再谨慎,目前尚且不知展昭究竟是心怀大义还是别有所图,故而她并未放下戒心,反驳他道:“我不跟你走,你把孩子还给我!”

  其实展昭早就已经猜到了阿敏会这么说,若是换成自己,定是要比她更加小心点,就一面耐心解释,一面说出了自己的想法:“敏姑娘,若是我猜得不错的话,这孩子定然是身负奇冤,否则也不会有这般情形。若是没有包大人,他岂不是要冤沉海底了?还是跟我走吧!”说着就把手伸向她。

  阿敏听得这句话,犹豫着要不要跟他走,她回头看向陷空岛众人,又看了看马上的蓝衣男子。只见得他一双猫儿眼中清澈见底,就像是会说话一般,带着一股足以让人信任托付的魔力,致使阿敏心下一定,还是决定相信展昭。她拉住朝着他伸着的手,上了马,坐在了展昭身后。

  展昭翻腕缠紧缰绳,正要告辞离去之时,身后白玉堂亦跟着翻身上马,道:“我与你一道去!”

  “诶,老五,你去做什么?”卢方的话中带着忧心。

  白玉堂回头看他,笑着回答:“明枪易躲,暗箭难防,他只身一人护送我不放心,大哥不必担心。”说完便一拉缰绳,与展昭一同离去。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待到他们行至卢方等人已随尘烟消失在天际边缘,回头也看不到的时候,展昭再难压制心中所想,终于还是忍不住想要问出口,可是此话刚要出口,他又转念一想,自己与白玉堂乃是宿敌,他又怎会关心自己的安全,定然只是不信任自己罢了,展昭,你自作多情什么……于是打消了心中的弯弯绕之后,便问道:“白兄为何要跟来,你不信展某,还不信开封府吗?”

  “猫儿,非是五爷不信你,”白玉堂抬眸,一双桃花眼中满是展昭的剪影,他抿起唇角轻轻地笑:“只是涂善其人你也清楚,此次没能得手必定不会就此罢休,免不了要在回京路上使阴招,你这猫行么?”

  展昭白他一眼,偏过头不再看他。

  再往前走,以涂善的性格,极有可能就要使冷箭了,为了免去麻烦,这次我并没有通知二哥将篮中孩子掉包成猫,得想个招儿以防万一啊……

  白玉堂沉思着,不一会儿便抬头,颇为严肃道:“这样,敏姑娘,你将孩子交给我,自己留下襁褓放在篮子里抱着,我带着孩子在暗处跟着,涂善不是会就此作罢的人,定会伏击。”

  “这……”阿敏有些犹豫,低头抿着嘴。

  身前的展昭也点头附和道:“敏姑娘,白兄言之有理,此处山势险峻复杂,涂善若是有所行动则极易藏身,确实该小心。”

  阿敏眉头微蹙,看了看怀中熟睡的孩儿,思虑再三还是听了他们二人的话,将孩子交给了白玉堂,任由他抱着孩子在身后隐去身形。

  不出他所料,涂善果然早有埋伏,他见展昭与阿敏正缓缓前行,便纵马立于山脊处拉弓静候,看二人逐渐靠近,对准阿敏手中的篮子,将箭射了出去,离弦的箭在刹那之间刺破了篮子。

  “啊——!太子中箭了——!!!怎么办太子中箭了!小宝…!”阿敏本是配合演戏,却下意识喊出了这孩儿的身份。

  二人下马装作查看,涂善一行人也随着阿敏的尖叫在此时现身,一名小卒跑到阿敏处,抢过篮子就回去交给涂善。他得意地看着展昭,阴险一笑,可当低头查看之时,却发现襁褓之中空无一物。涂善怒极,眼睛瞪得滴溜儿圆,一脚踹翻了篮子,他顿时满腔愤恨无处宣泄,便猛的将鞭子打在马背上,身下的马大叫一声,迅速带着涂善向后狂奔。

  “你们看,我说什么来着?”白玉堂抿唇作笑而来,有些得意地看着展昭,像极了做对了事渴求长辈奖励的孩子,抬手将怀中孩儿还给了阿敏。

  “小宝!”阿敏大松一口气,嘴角带着如释重负的笑容,将额头贴在小宝白里透红的脸上,向二人连连鞠躬道谢:“若是没有白五爷的办法,小宝很可能就……多谢,多谢二位!”

  展昭点头回应,风浪过后,也该将事情挑明了,就长出一口气问道:“敏姑娘,恕展某冒昧,这孩子,身份不同是不是?你方才说‘太子中箭了’,小宝就是太子是不是?”

  阿敏下意识打断他,极力隐瞒孩子的真实身份,摇头道:“我没说……”可是她的否认却一丝底气也没有,就等同于还没回答,就不打自招了。

  “你明明说了——而且这孩子裹着黄绫绢,更可以说明他的身份非比寻常。”

  阿敏叹了口气,见他们二人已经猜到,也自知瞒不住,便转身向前一步,闭了闭眼,背对着他们,默认了他们的猜想。

  在危难之时,尚能为她和太子着想,能挺身保护他们娘儿俩,且三侠五义亦是江湖上齐名的绝顶高手,仁心侠义,视天下苍生为己任,这便也足以证明他们可以信任,再者横竖他们已经坐实了太子的身份……

  展昭接着说道:“你就是抱太子出宫之人?”

  阿敏听着,点了点头。

  “我看你的衣着打扮并不像是宫女,你是……?”

  白玉堂再次扬起嘴角,抢先答道:“你就是那兰妃的妹妹,我说的可对?”

  阿敏用衣袖拭去脸上的泪水,又点了点头。

  展昭皱眉,继续问:“那葛统领和兰妃……”

  “他们是冤枉的!”阿敏的情绪激动起来,声泪俱下,“自从我们进宫以后,我阿姊与葛统领从来不曾见过面!展大人,白五爷,请你们一定要相信我,我姐姐她是无辜的,太子他更是冤枉的……真的——!”

  -本章完-

  序章~第三章@咩咩精道小姑(宋朝黑退散!)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10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